当前位置: 首页   >   政策文件   >   正文

辽宁省全面推进学校“大思政课”建设

作者:    信息来源:本站    发布时间: 2023-11-19


实行思政课特聘教授制度,将课堂设在生产劳动、社会实践和志愿服务一线……近日,省委教育工委等13个部门联合印发《辽宁省全面推进“大思政课”建设的若干举措》(以下简称《若干举措》),聚焦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开门办思政课,充分调动各方力量和资源,建设“大课堂”、搭建“大平台”、建好“大师资”,推动思政小课堂与社会大课堂相结合、各类课程与思政课程同向同行,培养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

《若干举措》从改革创新主渠道教学、善用社会大课堂、搭建大资源平台、建设大师资队伍、拓宽工作格局、加强组织领导六大方面,提出了21条具体工作举措,确保“大思政课”建设扎实推进。其中,在拓展课堂教学内容方面,我省要求各市各高校充分挖掘“六地”红色文化资源,将伟大建党精神和抗疫精神、科学家精神、雷锋精神等生动鲜活的实践成就和英雄模范事迹引入课堂,推动党的创新理论和历史融入各学段各门思政课。在建好用好实践教学基地方面,我省要求建好用好辽沈战役纪念馆、抚顺市雷锋纪念馆等辽宁省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基地暨“大思政课”实践教学基地,协同完成好实践教学任务。

“大思政课”耕耘的是思想的田野,回答的是时代的课题。《若干举措》提出,要把“大思政课”摆在教育信息化的突出位置,用好国家智慧教育平台,打造网络教育宣传云平台,组织开展好“同上一堂思政大课”活动,推出一批思政“金课”。

我省将建设专兼结合的师资队伍,实行思政课特聘教师制度,选聘优秀地方党政领导干部、企事业单位管理专家、社科理论界专家、各行业先进模范以及高校党委书记校长、院(系)党政负责人、名师大家和专业课骨干教师、日常思想政治教育骨干等加入思政课教师队伍,建立健全兼职教师制度,定期组织开展教学研讨活动,提升队伍综合能力。

《若干举措》要求,各市各高校要把“大思政课”建设作为“十四五”时期推动思政课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在基地资源、经费投入、队伍建设、条件保障等方面采取有效措施,把全面推进“大思政课”建设各项任务抓紧抓好抓实,确保新时代学校思政课建设迈上新台阶、取得新成效。


编辑:于雪梅
审核:李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