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部门概况   >   机构设置   >   正文

机构设置

作者:    信息来源:本站    发布时间: 2018-01-25

 

 

 

德育教研室

 

德育教研室成立于2013年,系由原人文科学与社会科学教研室分立而来。现有专职教师3人,其中教授1人,讲师2人。承担全院德育课程的教学与科研工作任务,主要课程有《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必修课。

我们不断进行教学形式以及考核方式的改革与创新,使教学形式的运用更贴近学生的特点,充分体现现代教育理念;使对学生的评价,通过多样化的形式,更能真实而科学地反映学生的道德素质,受到广大学生的普遍认同和喜爱。

获得辽宁省“结对子先进个人”;主编高职高专规划教材多部,发表各级论文10余篇;主持省社科基金课题、省教育厅科研课题、辽宁省教育科学规划课题多项,主持院级教学科研课题多项。

德育教师积极参与并指导学生的各类社会实践活动,参加学院理论宣讲团,多次为全院师生做专题报告,爱岗敬业、恪守师德,立德树人,为真正发挥思想道德修养课程在塑造和提升学生综合素质方面的重要功能而不断努力。

 

 

政治理论教研室

 

政治理论教研室成立于2013年,系由原人文科学与社会科学教研室分立而来。现有专职教师4人,其中教授1人,副教授1人,讲师2人。主要负责承担全院的政治理论类课程的教学科研工作,开设的课程包括《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形势与政策》两门必修课程。

自成立以来,政治理论教研室秉承“科学规范、务实创新、协调持续”的建设理念,始终坚持理论与实际相结合、教学与研究相结合、教师讲授与学生参与相结合、课堂教学与日常教育相结合、思想政治理论课与专业课相结合、校内与校外相结合,不断更新教学观念、持续推进教学改革、积极开展相关教科研工作。目前,《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课程为学院优秀课程;一名教师被评为辽宁省优秀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多名教师参加省、市有关教学比赛并取得良好成绩,曾获省思想政治理论课青年教师授课大赛三等奖、沈阳市形势与政策教学大赛课堂教学大赛特等奖、多媒体授课课件大赛一等奖等;两名教师被评为省“结对子先进个人”;多人次担任高职高专教材主编、副主编、编委;发表各级论文40余篇;主持省、市、校级教科研课题及各类学会规划项目十余次。

一直以来,思想政治理论教研室教师积极参与并指导学生的各类社会实践活动,作为学院理论宣讲团的主要成员多次为全院师生做专题报告,承担了学院业余党校安排的授课任务。政治理论教研室全体教师爱岗敬业、年富力强,坚持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阐发中国精神、展现中国风貌,为推动学院持续快速发展、培养中国特色中国社会主义事业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而不懈努力。

 

 

人文教研室

 

人文教研室成立于201712月,系由原心理健康教研室与人文学科整合而来。现有专职教师3人,其中副教授2人,讲师1人,这是一支专兼结合的、由双师型教师组成的教学团队。主要负责承担全院的人文类课程的教学科研工作,开设的课程包括《大学生心理健康学》、《卫生法律法规》、《人际交流与沟通》、《应用文写作》、《公共关系学》、《社交礼仪》、《医学伦理学》、《药学伦理学》等。
教师积极参加省、市有关教学比赛并取得良好成绩,主编高职高专规划教材多部,发表各级论文10余篇,主持省、市、校级教科研课题及各类学会规划课题多项。

人文教研室注重医学人文精神的培养,始终坚持“医学教育与人文教育融合”的理念,探索符合高职医学生特点的人文素质培养的路径和方法,激发学生在人文精神养成中的主体意识。

医学人文课程教学内容紧密贴近社会实际、学生特点、专业需求,有较强的实效性。双师型教师队伍,保证了知识和技能传递有较强的可操作性,以教研科研促进教学,使课程建设有长足发展的科学基础。
在对学生进行人文教育的过程中不断探索先进的教学模式,“讨论式”、案例式和“情景教学”等启发性教学方式在课程中得到运用。注重知识、体验和训练一体化教学,注重理论联系实际,培养学生实际应用能力,充分发挥师生在教学中的主动性和创造性,开展多种形式的课堂互动活动。在教学过程中还能充分运用相关的图书资料、影视资料、心理测评工具等丰富教学手段,举办专题讲座等各类活动补充教学形式。

 

 形势与政策教研室

“形势与政策”教研室成立于2020年11月,现有教师19人,主要负责全校“形势与政策”课的教育教学工作。

“形势与政策”教研室教师曾获得沈阳市形势与政策教学大赛课堂教学大赛特等奖、多媒体授课课件大赛一等奖、辽宁省思想政治理论课青年教师授课大赛三等奖-;指导学生参加2020年辽宁省高校大学生讲思政课公开课展示评比活动二等奖。

“形势与政策”教研室教师在教育教学实践中不断深化教学研究、创新教学方法,努力使“形势与政策”课成为学生真心喜爱、终身受益的思想政治理论课的示范课。

 

党政综合办公室

 

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政综合办公室成立于20151月,下设党政办公室主任1人,主要职责有:

1.在系部领导班子领导下,执行院、系部党政的指示决议,接受学院各职能部门工作指导。

2.负责本系部的党政日常管理事务和文秘工作;负责系部党政新闻报道和网上信息发布和更新。

3.负责做好系部内外的接待工作。

4.负责协助系部领导开好党政联席会议及全系部大会,做好会议记录。并对党政联席会的决定进行督促、检查、落实、并及时向系部领导报告实施结果。

5.负责做好全系部人员的考勤工作并上报人事处。

6.负责整理上报学院及有关部门所需的报表资料;做好上传下达工作。

7.协助系部主任做好教学检查和其它教学管理工作。

8.协助党总支书记做好党务工作。

9.完成系部领导交给的其它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