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建工作   >   正文

马克思主义学院直属党支部党课专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正确认识和把握我国发展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

作者: 张宇   信息来源:本站    发布时间: 2022-06-23

教育引导党员教师站在战略和全局高度,完整、准确、全面认识和把握党和人民事业所处的历史方位和发展阶段,正确认识和把握进入新发展阶段后,我国发展内外环境发生的深刻变化和面临的许多新的重大问题,6月22日,马克思主义学院直属党支部以线上党课形式集体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文章《正确认识和把握我国发展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课后,全体党员踊跃交流学习体会。

党课由党支部委员张宇主讲。党课主要从正确认识和把握实现共同富裕的战略目标和实践途径、正确认识和把握资本的特性和行为规律、正确认识和把握初级产品供给保障、正确认识和把握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正确认识和把握碳达峰碳中和五个方面展开,从历史到现实,从理论到实践,深入浅出,反响热烈。

徐贤淑老师感慨颇深,她说,立足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对“国之大者”知之愈明,方能行之愈笃。我们要深刻认知改革和发展的内在联系,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例如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正确认识和把握资本的特性和行为规律,厘清资本有序发展和无序扩张两种形态的界线;又如在粮食安全问题上,不能只算经济账、不算政治账,只算眼前账、不算长远账。只有这样,才能不断提高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的政治能力、战略眼光和专业水平。不仅如此,思政课教师还要致力于帮助学生心怀“国之大者”,做自觉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与时代民族在行动上同频共振,凝成巨大发展合力。

付筱雪老师说,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五个方面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对于我们立足新发展阶段,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奋力夺取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胜利,具有重大指导意义。作为党员,我们要时刻发挥先锋模范作用,脚踏实地、埋头苦干,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凝聚力量。

冯俊淇老师说,今年以来,党中央以科学之策应对非常之难,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经济发展迎来回暖态势。相信有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新征程上,亿万中华儿女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必将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中创造新的发展奇迹!

李博老师说,共同富裕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的重要内容。当前我国已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在这个基础上,要继续把蛋糕做大、把蛋糕分好,大力推动高质量发展,保持平稳健康的经济环境、国泰民安的社会环境、风清气正的政治环境,迎接二十大的召开。

孙莹老师说,进入新发展阶段,我国发展内外环境发生深刻变化,面临许多新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需要正确认识和把握。习近平总书记高屋建瓴,这些重大问题,是摆在党中央案头上的时代课题,也是民族复兴路上的不懈探索。考验的是科学决策的见微知著,丈量的是“国之大者”的历史远见。从“进京赶考”“跳出历史周期率”,到警惕“四大考验”“四种危险”,中国共产党人的忧患意识,是忧党、忧国、忧民意识,更是面对问题“当杜其萌”“当绝其根”的治理能力。无论国际风云如何变幻,我们都要坚定不移做好自己的事情。

党支部书记李超说,思想性、理论性是思政课的灵魂,思政课教学必须坚持理论的彻底性,思政课教师要与时俱进不断夯实理论根基。要读懂读透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特别是要系统深入学习研究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一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21世纪马克思主义,做到熟读精思、学深悟透。要以理论上的清醒强化政治上的坚定,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胸怀“国之大者”,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对广大思政课教师的要求,做到政治要强、情怀要深、思维要新、视野要广、自律要严,坚守初心使命,矢志不渝为党育人,为国育才。

文字:张宇

编辑:于雪梅

审核:李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