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工作   >   正文

师生同上“讲战疫故事 铸强国使命”主题“云端”思政课

作者:    信息来源:本站    发布时间: 2020-04-24

2020年4月20日,人民网联合省教育工委、省教育厅共同推出“讲战疫故事 铸强国使命”为主题的“云端”思政课。马院全体教师与学生们共同收看了此次思政课,并通过各种平台,以多样丰富的形式组织学生进行了讨论。

这次战“疫”中,我省连续组派11批医疗队支援湖北,2054名白衣勇士千里驰援,日夜奋战在患者救治和疫情防控的第一线,坚守在决胜之地的最前沿。大连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院长徐英辉、中国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党委书记王振宁、锦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院长李振兴、辽宁中医药大学主任医师于睿和中国医科大学附属盛京医院护士刘宪峰等就是这支队伍中的一员。在课程中,他们充分运用疫情防控这一鲜活的爱国主义教育实践教材,通过讲述亲身经历与感受,深刻解读了党中央关于疫情防控的决策部署,分析了中国抗疫彰显的中国共产党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

这堂思政课意在引导大学生传承和弘扬爱国主义精神,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把爱国情、强国志、报国行自觉融入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奋斗之中。

这次的云端思政课,使学生再次产生对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强烈认同,也进一步激发了担当时代使命的热情和勇气。教师总结了学生的三方面感受:中国力量、中国速度、中国精神;医者仁心,生命重于泰山;热血青春,榜样力量。

教师希望医学生们牢记“修德笃学、尚能济世”的校训,从而真正做一名未来合格的人民健康的守护者。为此,既要具有崇高的理想、人文关怀的精神、顽强的意志坚定学医报国的初心和使命;还要通过夯实基础理论、强化实践技能,努力提高自己的本领

教师们还就更加注重教师队伍的多样性,广泛挖掘社会各行各业的思想政治教育力量做好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等提出了看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