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部门动态   >   正文

马克思主义学院召开2022年暑期研修培训汇报会

作者: 张宇   信息来源:本站    发布时间: 2023-02-23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思政课建设的重要讲话精神,推动新时代思政课改革创新,拓展研修培训成效,提升思政课教师教学能力和水平,2023年2月22日,马克思主义学院在线召开2022年暑期研修培训汇报会。校党委副书记董毓良应邀出席会议并发表讲话。全体思政教师参加了会议。会议由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李博主持。

2022年7月18日-30日期间,马克思主义学院7位教师分别参加了由辽宁省高职高专院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联盟举办的骨干教师培训和赴井冈山、新疆的实践研修。

3位参加骨干教师培训的教师首先做汇报。李博老师以“细磨教学 立德树人”为题,从“实现教材体系向教学体系转变、坚持知行合一、培根铸魂担使命”和“拓展知识面、分层教学、完善教学内容”先后汇报了培训收获和改进工作思路。于雪梅老师着重从“精准理解示范课堂,打造思政金课”的角度,深入分析高职学情,指出示范课堂建设的关键在教师,提效的重点在特色,详细介绍了示范课堂增效的根本方法。朱冬雪老师则从“提升教学能力、加强师德修养”两大方面畅谈培训的重要启示。

李冉冉老师以“赓续红色血脉 传承红色基因”为题,从井冈山研修期间接受到的专题教学、现场教学、体验教学、红歌教学、访谈教学的角度,汇报了研修收获。付筱雪老师围绕“坚定执着追理想、实事求是闯新路、艰苦奋斗攻难关、依靠群众求胜利”的井冈山精神,结合思政育人,谈感想,话启发。

李超老师以新疆研修行程为主线,融入相关地理和历史知识,详细汇报了研修见闻和感受。张宇老师从“站稳政治立场、筑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爱国主义”等层面,结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谈感受,表达了实践研修对提升思政课教学质量重要性的认识。

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李占文对上述教师的学习汇报给予肯定,表示将继续鼓励支持思政教师外出学习、开阔视野、扩展新知,并对新学期六项重点工作进行了部署。认真落实上级文件精神,上好“开学第一课”;积极参加各系召开的“青春践行二十大”主题班会,发挥育人合力;做好针对新教材的集体备课,加强对新任课教师的帮助指导;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做好“三进”工作,加强学生的正向引导;推进教学改革,积极开展学情分析和教学研究,提高教学质量;集中开展“两级”听课调研,认真做好总结和整改工作。

校党委副书记董毓良充分肯定了本次汇报会,指出思政课作用不可替代,思政教师责任重大、使命光荣,要求思政教师珍惜每次学习提升机会,不断丰富和完善自我,增强育人本领和履职能力。他向全体思政教师提出三点要求。提高政治站位,站稳政治立场,做到“学术研究无禁区、课堂讲授有纪律、公开言论守规矩”;科学阐释新冠疫情及疫情防控相关问题,正确引导学生,上好“开学第一课”;再接再厉,力求新一年教学科研工作再创新佳绩,为学校思想政治工作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文字:张宇

编辑:于雪梅

审核:李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