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部门动态   >   正文

马克思主义学院成功承办学院首届大学生讲思想政治理论课公开课展示活动

作者: 李博   信息来源:本站    发布时间: 2022-05-26

按照辽宁省教育厅及学院党委相关部署要求,2022年5月22日,马克思主义学院联合党委宣传统战部在线承办学院第一届大学生讲思想政治理论课公开课展示活动。学院党委副书记董毓良出席活动并讲话。学生工作部、团委、各系党总支负责同志及全体思政课教师参加了活动。

本次活动旨在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进”,提升大学生政治理论素养,厚植爱国主义情怀,坚定“四个自信”。按照上级文件精神,马克思主义学院高度重视,与相关单位部门密切配合,积极参与选拔、组队、对接和指导工作,经过近一个月的紧张筹备,展示活动如期开展。

来自各系的14个参赛团队围绕“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思想道德与法治”“形势与政策”“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课程中的有关章节或专题,以及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设计教学,主题涉及抗疫斗争、北京冬奥会、百年变局、社会老龄化、生态文明建设等,紧扣时代脉搏。讲授方式上富有新意,或师生角色问答,或男女主讲对谈,或分章节切换主讲,团队力量得到了充分发挥。参赛队员们着装整洁得体,教态自然大方,多媒体教学手段运用熟练得当,语言清晰准确生动精炼,讲授饱含热情与激情,洋溢出的亲和力令全场师生耳目一新,深受感染。全部参赛作品富于思想性、理论性和学术性,充分展现了新时代大学生的理论素养和精神风貌。参赛队伍中还有一支由来自新疆和西藏省份的少数民族同学组成的团队首发登场。经过紧张激烈的角逐,比赛评选出一等奖3项、二等奖3项、三等奖4项、优秀奖4项,以及优秀指导教师29人。确定推荐健康管理系代表队的《老龄化下的新生机》、医学技术系代表队的《中国特色革命道路的开辟》、护理系代表队的《北京冬奥会诠释中国精神的丰富内涵》3部作品代表学院参加省级比赛。

党委副书记董毓良在讲话中充分肯定了展示活动,希望马克思主义学院以本次活动为契机,继续发挥思想政治理论课立德树人的主渠道主阵地作用,大力推进课程改革与创新,不断提升人才培养质量,为学校兴辽卓越校建设贡献积极力量。同时,号召全体学生始终牢记、自觉践行习近平总书记对广大青年建功新时代的新要求、新期望,志存高远、脚踏实地、苦练本领、积蓄力量,积极投身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世纪伟业。

党委宣传统战部部长、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李占文教授对本次比赛进行了点评,对各参赛团队的精彩表现给予了高度评价。同时,围绕教学设计、选题、制作课件和授课技巧等方面提出了指导性意见。

马克思主义学院将认真落实党委要求和专家意见,集中精锐力量对推荐省赛作品进一步精打细磨,力争取得好成绩。同时,以本次活动为契机,持续深化课程改革,不断提升思政课育人的思想引领力、政治认同力和教育感染力,使思政课真正成为大学生的引路明灯和精神食粮。


文字:李博

编辑:于雪梅

审核:李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