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建工作   >   正文

马克思主义学院专题学习《习近平致全国优秀教师代表的信》《习近平给东北大学全体师生的回信》

作者: 李超   信息来源:    发布时间: 2023-09-25

按照学校党委部署要求,9月22日下午,马克思主义学院直属党支部组织全体党员教师在本溪校区慧智楼四楼会议室学习《习近平致全国优秀教师代表的信》《习近平给东北大学全体师生的回信》。



会议传达了《辽宁省教育厅关于全省教育系统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给全国优秀教师代表致信精神的通知》文件精神,集体学习《习近平致全国优秀教师代表的信》《习近平给东北大学全体师生的回信》,延伸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五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加快建设教育强国 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有力支撑》。

围绕教育家精神、建设教育强国、推进职业教育现代化、思政课教师的使命与担当等主题,党员教师们热烈交流学习体会。

党员教师们表示,教育家精神是教育家和优秀教师在长期立德树人的生动实践中积累起来的宝贵精神财富,是人民教师精神风貌的生动写照,从精神层面凝聚了教师队伍的价值共识。思政课教师要主动领会教育家精神的精髓,坚持以“心有大我、至诚报国”涵养理想信念,不断锤炼对党忠诚的政治品格,忠于党的教育事业,自觉贯彻党的教育方针,正确处理好“大我”与“小我”的关系,积极响应中国式现代化发展的需求,成为心怀“国之大者”的“大先生”;以“启智润心、因材施教”涵养育人智慧,根据不同学生在认知能力、思维特点、情绪表达等方面的差异性,分层分段分类设计教育目标、构建课程体系,以学生喜闻乐见的方式进行思想引领和价值塑造;以“勤学笃行、求是创新”涵养躬耕态度,坚持“板凳要坐十年冷,文章不写半句空”的治学精神与操守,始终保持学习和探索的心态,深化教学改革与创新,不断摸索符合高职学生特点的有高度、有深度、有温度、有情怀的思政课;以“乐教爱生、甘于奉献”涵养仁爱之心,积极学习黄大年、张桂梅、曲建武等教育楷模的躬耕奉献精神,用爱汇聚温暖学生,亲身示范引导学生做出正确的人生选择;以“胸怀天下、以文化人”涵养弘道追求,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强化使命担当,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全身心投入到教育强国建设的生动实践之中。

党员教师们认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阐释了建设教育强国的重要意义,指明了教育强国建设的前进方向。思政课作为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在培育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过程中发挥不可替代的作用。思政课教师要认真领会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采用专题式讲授、开放式讨论、多样化实践教学方式,努力推动党的创新理论入脑入心,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引导学生坚守正确价值选择,真正成长为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奋斗终身的有用人才。

 

 

文字:李超

编辑:于雪梅

审核:李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