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建工作   >   正文

马克思主义学院直属党支部开展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专题理论学习交流活动

作者: 张宇   信息来源:本站    发布时间: 2023-04-16

为学习宣传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落实学校党委关于2023年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宣传活动的部署要求,4月13日下午,马克思主义学院直属党支部在本溪校区康复楼四楼会议室开展国家安全教育专题理论学习交流活动。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付筱雪作《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 护航民族复兴新征程》主题辅导报告。

报告从安邦定国的重要基石、新时代国家安全工作的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民族复兴的根基、筑牢校园安全屏障等四个方面展开,讲授系统全面、脉络清晰,深入浅出,理实结合,对树牢总体国家安全观、做好实际工作具有指导意义。

与会教师结合报告内容畅谈体会,以教研室为单位深入交流将总体国家安全观有机融入思政课教学的好经验好做法。

德育教研室教师结合教材内容讲清了第八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的主题、《宪法》和《国家安全法》在维护国家安全方面对国家机关、公民和组织的规定,厘清了总体国家安全观的丰富内涵,强调日益突出的非传统安全。同时利用实践课,选取了学习强国“国家安全小剧场”、人民网第八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宣传视频组织教学。通过观看视频与教师讲解,使学生更加立体直观地感受到当前我国面临的复杂多变的国际环境,安全形势不容乐观,提升自身辨识能力,自觉防范和抵御不良文化的影响,增强国家安全意识和素养,鼓励符合条件的学生踊跃参军入伍,以实际行动维护国家安全。

政治理论教研室教师在讲授《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课程中将总体国家安全观融入“六个坚持”之中,指出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要树立底线思维,做到居安思危,防微杜渐,未雨绸缪。将国家安全和学生个人安全联系起来,通过引用现实中的鲜活案例引导学生敬畏生命、爱护生命、珍惜生命,同时注意个人财产安全,提高网络防诈反诈意识。在讲授《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课程中,将总体国家安全观融入中国共产党党史中的几次关键性会议和事件之中,如:南昌起义、遵义会议、抗美援朝战争、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新时代的抗疫斗争,这些会议和事件挽救了党,挽救了中国革命,决定了当代中国命运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顺利进行,进而引导学生从党的历史中深刻体悟总体国家安全观的深刻内涵,坚定进行新时代伟大斗争的顽强斗志和坚强决心。

形势与政策教研室教师充分利用现有课程素材,注重挖掘学科知识和国家安全教育的结合点。在课程的知识点中,挖掘提炼出事关国家安全的内容落实到课堂中,引导学生学深悟透总体国家安全观,并结合自身实际深刻理解其实践要求。在理论方面,引导学生认识到,“国家安全是民族复兴的根基,社会稳定是国家强盛的前提”。前进道路上,我们必须坚持系统观念,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办好发展安全两件大事,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构建大安全格局。国家安全不仅事关国家政权、主权、统一和领土完整、人民福祉、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等国家重大利益,也关乎每个公民的切身利益。在实践方面,引导学生深切认识到:国家安全无小事,维护国家安全人人有责。增强忧患意识,做到居安思危,汇聚起维护国家安全的强大力量;增强斗争意识,发扬斗争精神,提高对危害国家安全行为的鉴别力、判断力,理解、支持和配合国家安全各项工作,敢于同危害国家安全行为作坚决斗争。

人文教研室教师将国家安全教育日的由来、总体国家安全观的内涵有机融入《大学生健康心理学》课程之中,在讲授大学生恋爱动机多元化、恋爱观念开放化等心理特点时,结合根据真实案例拍摄的微电影《网恋谍影》,提示几类人容易被境外间谍机构策反、利用,几类人是重点发展目标,提醒学生树立正确的恋爱观,保持清醒意识,增强甄别和防范能力。教研室还将结合《中华人民共和国网络安全法》提醒学生,遵守宪法法律,不得危害网络安全,不得利用网络从事危害国家安全的行为,进而增强新时代青年大学生的国家安全意识,提升维护国家安全的素养,坚定维护国家安全的决心。

围绕第八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党支部还策划开展了国家安全知识答题等系列宣传教育活动,通过多渠道不断增强师生国家安全意识和素养,为建设平安校园,构建新安全格局贡献积极力量。


文字:张宇

编辑:于雪梅

审核:李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