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建工作   >   正文

马克思主义学院直属党支部专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宣传思想工作的重要论述

作者: 张宇   信息来源:本站    发布时间: 2023-05-16

5月10日下午,马克思主义学院直属党支部在本溪校区康复楼四楼会议室开展理论学习,专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宣传思想工作的重要论述,马克思主义学院郭宁老师担任主讲。

郭宁老师以《新时代党的宣传思想工作的根本遵循》为题,从坚持理论与实践相统一、坚持党性与人民性相统一、坚持继承与创新相统一、坚持网上与网下相统一、坚持内宣与外宣相统一、坚持强队伍与管阵地相统一六个方面,深入阐述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宣传思想工作的重要论述的六个鲜明特点:马克思主义的科学指引;着眼全局的系统谋划;高瞻远瞩的战略考量;心贴心的人民情怀;紧盯问题的深邃思考;明确具体的方法论指导。并着重阐明了建设具有强大凝聚力和引领力的社会主义意识形态、具有强大生命力和创造力的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具有强大感召力和影响力的中华文化软实力的党的宣传思想工作的战略任务。报告理实结合、政史结合,具有很强的思想性、理论性和指导性。

意识形态工作是党的一项极端重要的工作,宣传思想工作是意识形态工作的重要方面。通过全面系统把握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宣传思想工作重要论述的思想精髓和精神实质,党员教师们夯实了理论根基,提高了政治站位,进一步增强了做好宣传思想工作的责任意识和使命意识,对于发挥马克思主义学院资源优势,助力学校宣传思想工作,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具有重要意义。

分享交流中,教师们表示,高校作为意识形态工作的前沿阵地,也是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精神高地,同时,高校校园文化是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思政教师要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始终保持高度一致,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始终站稳政治立场,坚定政治方向,强化理论武装,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守正创新,讲好中国共产党的故事,讲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的故事,把思政课讲深讲透讲活;思政教师要做好新时代的宣传思想工作,不断深化其规律性认识,掌握过硬本领,强化对人的关注,及时追踪学生的思想动态和心理诉求,将与学生同呼吸共命运的情感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学会顺应网络时代的新特点,努力运用新的话语形式和传播方式领跑网络新时代,将互联网这个最大变量转变为最大增量;教师要唱响校园文化主旋律,在构筑和阐释大学文化、大学精神中发挥独到的优势,在优化和提升育人途径、育人实效方面展现特有的魅力。




文字:张宇

编辑:于雪梅

审核:李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