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建工作   >   正文

马克思主义学院直属党支部组织开展《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专题学习活动

作者: 张宇   信息来源:本站    发布时间: 2023-04-04

3月29日,马克思主义学院直属党支部组织全体教师专题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本次学习篇目为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支部宣传委员张宇领学,并以《从党的二十大视角解读建党百年讲话》为题做深入解读。本次学习是党支部学原著系列活动的开篇学习。该活动旨在通过组织党员教师原原本本、逐字逐句学原著、读原文、悟原理,在夯实教师理论根基、提升思政课教学水平的同时,教育引导党员教师筑牢理想信念、坚守初心使命。活动坚持支部委员带头,全员参与,结合教学工作实际交流学习体会,并将《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作为本年度学习书目。张宇老师从一个庄严宣告、一个伟大梦想、四个伟大成就、一个伟大精神、九个必须、一个殷切期望和一个号召等七个方面展开讲解,紧密结合党的二十大报告,用新时代的伟大成就和伟大变革,从历史逻辑、理论逻辑、实践逻辑等角度,全面深入系统解读讲话原文,深入浅出,旁征博引,受到全体教师欢迎和好评。

各教研室结合所承担课程的教学工作,从不同角度悟思想、谈体会。

政治理论教研室表示,要以本次专题学习为契机,以伟大建党精神为引领,将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和中华民族发展史中蕴藏的哲理、学理、道理有机融入思政课教学,让学生从历史中汲取前进的智慧、勇气和力量,让学生真正从思政课上学有所思,学有所悟,学有所得。

德育教研室认为,百年党史是矢志践行初心使命的历史,是持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的历史,是不断加强自身建设的历史。三者相互作用,有机融合到百年党史中,为我们不断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局面奠定了坚实的基础。思政课要从“大思政课”的大视野、大情怀、大格局中,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坚定理想信念,胸怀“国之大者”,讲好党的故事,讲好新时代的故事,以理服人,以情动人,以心化人,把党史百年中蕴藏的无尽力量和智慧传授给青年人,把党的事业一代代传承下去。

人文教研室表示,要以“党的二十大精神有机融入人文课程”为主题,开展备课、讲课、听课、评课,从精神富有与人的全面发展、人文精神与人文学科的价值、医学生与人文精神等角度,再次确认人文教师的历史使命,激发广大教师不断增强守护人文精神、促进自身和学生全面发展的行动自觉。

形势与政策教研室指出,高校思政课要走在高等教育高质量发展的最前沿,要加快步伐、用对方式、创新路径、提质提速,不断提升与经济社会发展迫切需要的契合度;坚持做到“两个结合”,坚持运用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正确回答中国之问、世界之问、人民之问和时代之问,始终保持马克思主义的蓬勃生机和旺盛活力;不断加大服务国家重大战略需求的贡献度,不断增强青年学生的获得感,为加快教育强国、科技强国和人才强国提质赋能、贡献力量。

本次活动是马克思主义学院直属党支部结合学科专业特点、积极探索党建与业务工作融合发展新模式、着力破解“两张皮”问题的初步尝试。支部将坚持以党建为引领,以打造高素质教师队伍为支撑,推动学院高质量发展,切实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