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部门动态   >   正文

马克思主义学院召开2023年暑期研修培训汇报会

作者: 张宇   信息来源:本站    发布时间: 2023-09-05

9月1日,马克思主义学院在沈阳校区机关楼三楼会议室召开2023年暑期研修培训汇报会。校党委副书记董毓良出席并发表讲话。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李占文教授主持会议。

为加快提升思政课教师教育教学能力,推动内涵建设和高质量发展,2023年暑期,学院先后选派4名教师分赴重庆、山东、广东等地参加全国及辽宁省高校思政课骨干教师培训和实践研修。此外,学院还组织全体思政课教师赴丹东实践研修。

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李博副教授首先做汇报。她以“大思政课”建设为视角,从“树立‘大思政’意识,构建全方位育人理念”“强化思想引领,提升育人实效”“做优思政‘大品牌’,打造‘大思政课’共同体”和“深挖思政‘大资源’,充分发挥好‘大思政课’作用”等方面详细汇报了参加全国高职高专院校思政课教师培训的心得体会和今后改进工作思路。图片

于雪梅和王琮瑶两位老师从不同角度汇报了参加辽宁省高职高专院校思政课教师实践研修所获。于雪梅副教授以“汲取地方红色文化资源 深化思政课程改革”为题,一一介绍了此次实践研修参观的山东多地红色教育基地及蕴含的红色文化,并结合研修交流收获,着重分享了对思政课教学团队申报与建设及对当前思政课教师队伍存在的问题的思考。王琮瑶副教授则从“用大思政课‘源头活水’沁润学生心田”角度出发,先后发表了基于高职高专学情重构统编教学课件及如何将实践研修素材融入思政课教学的思考。

张宇老师以“思考‘三度’,讲好思政课”为题,介绍了此次参加全国高校思政课教师实践研修的经过,并结合实践研修收获,分三个方面分享了自身对于讲深讲透讲活思政课的思想观点和方法。

几位教师还详细介绍了重庆城市管理职业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山东商业职业技术学院等院校的发展特色和成功做法。付筱雪、孙莹、郭宁、赵云4位老师则分别代表所在教研室分享了赴丹东实践研修的所感所获。

校党委副书记董毓良对本次汇报会给予充分肯定,表达了对加强思政课教师队伍建设的重视和支持,并勉励全体思政课教师勇于展示自我,加强交流分享,促进共同成长进步;要将培训研修成果有机融入思政课教学,用心用情讲好思政课,切实提升教学能力水平;坚持“大思政课”理念,用好用足校内外资源,推动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创新发展。

文字:张宇

编辑:于雪梅

审核:李超